您所在的位置:
 首页 > 美食特产频道 > 特产购物 > 新疆朵巴:一顶花帽 悠闲自在有人爱

新疆朵巴:一顶花帽 悠闲自在有人爱

2011-2-14 17:37:00   网友评论来源:风景网  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 

  居住在新疆天山南北的维吾尔人,无论男女老幼,春夏秋冬,都喜欢戴顶小花帽,这是他们几百年来的传统习惯。花帽上,一般用黑白两色或彩色的丝线绣出民族形式的花纹图案。各种花帽又根据工艺制作水平和用料的不同,而有繁简贵廉之分。每逢节口、婚礼、歌舞盛会,人们都要挑选好看精巧的小花帽。在集市巴扎上的花帽市场,更是琳琅满日,美不胜收。现在,新疆的花帽还作为民族工艺品而远销国内外市场。维吾尔小花帽的种类很多。就其制作方法和工艺特点可分:丝线毕绣、丝线结绣、串珠片绣、格子架绣、盘金银绣、十字花绣、钩优刺绣、扎绒刺绣以及刺、扎、串、盘综合绣等。绝大部分花帽是将手工绣好的四瓣,以顶为中心缝合起来,套在木制帽模上成型,最后镶上黑绒布边,而成为立体小花帽,它可按链折叠而使干携带和保存。偶尔也会见到用五瓣组成的小花帽,其装饰纹样与四瓣花帽有异曲同工之处。还有一种用由丝线钩制而成的钢扣软便帽,便干洗涤,图案纹样也极为丰富。另外,还有一种白色便帽,四面缀以简朴素净的红绿小花,适合平时戴用,也可作为其他帽子的内衬小帽,价格低廉,因此也很受群众的欢迎。

   [编辑:逯博]
查看更多评论>>我来说两句(已有0条评论)
暂无评论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
本文关键字花帽  朵巴  新疆  特产